科技發展至今,我們不需要什麼東西都靠自己發明。雲端解決了新北市八里區媽媽免費贈品硬體和頻寬的供給問題,而開源則是軟體的解決方案,讓大家可以在前人的基礎上進一步運用。這些解決方案,可以讓所有的需求更容易實現。因此,是否擁有資訊科技的技術,在未來並非重點,如何運用才是真正的關鍵。

這些現象,促使我想做出一些行動。臺南市六甲區幼兒美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拉近雙方的距離,讓雙方用相同的語言溝通。

另外,我也觀察到一個真實發生的市場需求。兩年前開始,陸續有一些美國公司主動向我尋求台灣的技術開發人力。有些是想外包專案,也有些是想在台灣建立專屬技術團隊,而且工作和薪資條件甚至比一般台灣企業還好。從專業的角度來看,這件事非常合情合理。因為業主只需要把產品需求和執行方式溝通好,接下來大部分的時間,就可以讓技術團隊獨立作業。這件事情讓我思索:除了利於面對面溝通,還有什麼工作非得把所有人綁在同一個辦公室?至少在資訊科技領域,我認為沒有。當遠端工作不再是夢,甚至可能變成主流,除了對企業和工作者都有益處,對拉近城鄉差距也有幫助。

傳統階層式的組織架構是因應勞力密集的工作而誕生。這樣的組織架構,目的是為了建構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模式再加以複製,以此創造更大的產能。但是當我們有了電腦,人就不再需要做機器做的事了,人的工作變成替機器設計動線和工作流程。如果以傳統工作模式類比,在一間1萬人的公司裡,動腦的人可能只有100個,剩下的9,900個人是工作者,但是現在,這些工作者被機器取代了。在公司組織變小的情況之下,我們再也不需要這麼多執行者,只需要設計者。設計者的威力有多大?你可以試著想想YouTube或Google。YouTube是一個人做出來的,Google是兩個人做出來的,在軟體世界裡,人越少,執行力越強。

現象二:工作者不一定要被綁在固定場所辦公彰化縣二水鄉美語補習班推薦

改變,必須從企業主的思維開始

架構師、開發者、程式設計師……也許還有碼農,或更多其他不同的稱呼,但都指向對未來世界影響深遠的領域與角色──程式設計與軟體工程師。近來,不論台灣或全球的科技發展都有了巨大轉變,軟體工程師瞬間從執行者變成了決策者,從成本單位變成了商業運轉核心。未來,企業能否創新,甚至只是要捍衛既有江山,都得要依靠他們。然而,大多數人對程式設計卻是陌生的。為了讓原本不熟識這個領域的麻瓜們,進一步領略箇中奧妙,《數位時代》偕同策展人戴志洋一起規劃這次的專題,我們嘗試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,讓大家更加了解程式設計領域的重要發展。

台灣企業如何才能和他們一樣?我認為,我們必須從改變企業主的思考模式著手。其實在很多企業家第二代中,改變已經發生了。這些人成長在網路世代,也懂得如何用實作證明自己。另外,在這次的專題中,我們也挑選了十位把資訊科技應用得純熟靈活的傑出人才,他們擁有旺盛求知慾、實踐能力強,而且很多都具備跨界能力。透過他們的故事,相信大家更能理解從現在起,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思維,才能迎向更精彩的未來。

沒有體認到資訊科技的本質,會造成哪些不好的影響?最早,企業可能會開發一個內部財務系統,後來則是開發一個網站。有了社群媒體之後,就開始做網路行銷。有了行動裝置之後,就要做一個App。做了App要幹嘛?誰都不知道。像這樣單純從產品的功能面來思考,其實是相當偏頗且片面的。因此使得資訊科技的可能性和價值嚴重被低估,甚至是價錢也被低估了。而被低估的那一群技術團隊,他們可能也低估了自己的價值、錯估自己的角色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雙方的溝通就會落到一種不正確的模式裡。

如果有一件事會搞得天下大亂,但是又不得不做。那麼你的選擇是:做還是不做呢?最近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課綱──預計107年要把「程式設計」列為必修課程,這個訊息想必大家已經得知。一方面這個政策已經箭在弦上,另一方面在現實上也有不得不做的必要。

現象一:傳統工作模式改變,現在需要的是設計者

如果能深刻理解資訊科技的本質,並且善用這些趨勢,台灣企業就有機會站上浪頭。但很可惜的是,由於大家對於資訊科技的認知太過表面,因此無法以資訊科技的力量為自己加分,而只是「受其害」。

雲林縣古坑鄉幼稚園補助>高雄市那瑪夏區媽媽免費贈品現象三:技術不再是問題,更多工具和模組可以協助你

此外,當需求端和技術端使用的語言不同,也會造成很大的問題。技術人會說,我擁有哪些程式語言、技術平台和資料庫系統。而需求端可能知道自己要什麼,卻不知道怎麼用技術語言描繪。這個時候,雙方就會開始雞同鴨講,導致彼此預期的落差非常大,甚至到最後可能會無法互相信賴和尊重。不過我認為,這並非任何人的錯,單純只是因為雙方對事情的理解不一致而已。

就目前的情況來看,我們已經落後世界、落後中國了,因此,從現在開始怎嘉義縣東石鄉幼稚園補助麼急起直追,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也是這一個專題製作的起點。

世界的下一個共同語言:程式思維和對資訊科技的認知

如果你認真思考一下,資訊科技在台灣發展了20、30年,從以前的PC產業,一直到現在的網路時代,台灣其實沒有落後世界,而是一直跟著最新的科技一起進展。但是,直到今日,資訊科技對於台灣產業造成的衝擊卻遠遠大於正面成果。放眼望去,「幾乎看不到傳統產業在這波科技浪潮中把事情做對。」而且在這個過程中,很多公司都不斷地嘗試,但卻越試越糟糕。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?我們又可以從哪裡找到機會?或許我們可以先從近年發生的一些現象來找答案。



屏東縣泰武鄉媽媽免費贈品



這裡說的「語言」,指的並不是程式語言,而是程式的邏輯和思維,以及對資訊科技和網路的基本認知。如果把時間拉回20年前,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知道這些。但是時至今日,你永遠無法脫離它的存在,因為它已經鋪天蓋地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活,包括交通、飲食,更不要說產業了。此外,台灣的教育其實只差臨門一腳,我們教育出了各行各業優秀又可靠的人才,只要再加上資訊教育,就會有大量跨領域的人才,可以為全球企業服務。不過我特別想強調的是,理解資訊科技,並不代表每個人都必須會寫程式。「程式語言」(Programming Language)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語言,語言的目的是要讓人與人彼此溝通,而程式語言就是為了讓人和機器溝通。因此,就像是雖然每個人都必須識字,但並不表示人人都要成為作家一樣,程式語言其實只是一個具體化的工具。

然而,台灣的資訊科技,真的落後世界的腳步嗎?

除了找到共同的語言,台灣企業又該如何突破現狀,運用資訊科技人才的力量創新?也許我們還可以借鏡國外的做法。事實上,國外很多網路公司和新創公司的老闆,自己本身也擁有資訊相關背景。因此,你可以這樣想像:這些企業並不是讓工程師發揮創意,而是一群本來就有創意、又有工程能力的跨領域人才在做一件有意思的事。以Google來說,很多專案的起頭者其實都是技術人,而且,他們思考的事情也不單單是技術本身,而是「如何改變人類的生活」。


arrow
arrow

    mcdonadarro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